文章列表

欧阳康教授应邀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辅导报告

欧阳康教授应邀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辅导报告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奋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9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康教授应邀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陈向军主持。



欧阳康在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从“权威著作:治国理政新篇章”“重要讲话:中共二十大主旨”“拓展思考:统摄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华战略全局的中国智慧”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谈到回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这一问题时,欧阳康教授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球治理变局与中国和平崛起,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筹发展与安全,以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特殊地位,强化新征程的世界意识,面向未来的道路选择,强化新征程的底线思维和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新时代回答进行了重点阐释和解读。

欧阳康表示,我们要认清使命,提升境界,努力成为有思想力、行动力的人,自觉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以复杂性的思维看世界,洞悉“黑天鹅”,透析“灰犀牛”,应对不确定性挑战。要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复兴,做新时代文明人,优秀中共党员,卓越领导干部。

陈向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欧阳康的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宽阔、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对全校党员干部更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陈向军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初心伟力、精神伟力,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二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采取集中学习、理论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落实。三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状态,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386”行动计划落地落实,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体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副校长马志斌、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机关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列席会议。


附:

欧阳康简介



 哲学博士,国家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华中学者领军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长江特岗学者”。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和中共武汉市委常委会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授课教师,中共湖北省委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团成员。

 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哲学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等,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合专家组成员,应急管理与城市安全运行专家组组长等。 

著有《社会认识论导论》、《哲学研究方法论》、《中国道路》等20余部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0余篇,10余次获国家、教育部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十余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数十次出国出境从事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2019年入选中组部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20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特岗学者”。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主讲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哲学导论”、国家级精品课“人文社会科学哲学”,中国大学慕课和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哲学、文化与人生智慧”,主持完成国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首席专家。

在抗疫阻击战中,欧阳康教授组织跨学科团队积极参加抗疫对策研究,从1月28日启动“新冠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研究”,先后撰写抗疫对策建议报告137篇,其中被直接采用和内参刊发的60多篇。欧阳康于2020年2月25日被湖北省抗击新冠疫情指挥部聘为综合专家组成员,应急管理与城市安全运行专家组组长。

欧阳康教授主讲的《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被中组部评为干部教育“好课程”;欧阳康教授3月22日为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2.5万名党员在疫情中“同上一门党课”所做的《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中宣部评为“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应邀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和研讨班。

审核人:余艳军

(文:郎艺 图:高慕菲 谷振鹏 周傲杨 责编:黄师宣 )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