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我校三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本网讯 10月16日至26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由湖北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美术学、英语、化学三个专业开展了线上考查工作。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担任联合认证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王建平、扬州大学教授俞洪亮、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王伦分别担任三个专家组组长。



10月24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厚德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校党委书记陈向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漆昌柱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学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教学学院专业团队成员共同出席线下会议。湖北省教育评估院主任蔡昆主持了会议。

漆昌柱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对黄冈师范学院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师范教育的特色和优势。美术学、英语、化学三个专业分别做了二级认证情况汇报。专家组成员针对学校层面的师范生培养有关机制建设和运行情况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提问询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做了解答说明。

见面会后,专家组按照工作日程安排和分工,围绕师范专业认证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对三个专业进行集中考查。考查期间,专家组线上考查了校史馆、图书馆、师范生技能训练室、专业实验室等实践场所,并通过线上组织召开各类视频工作会议、听课看课,调阅毕业论文、实习档案、课程试卷及考核材料,查阅学校管理文件、教学大纲、教学档案文件等支撑材料,组织召开职能部门、师生、用人单位、实习基地、毕业生等各类座谈会,深度访谈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一线师生等,详细了解认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和要素的基本情况。


1 (40)


10月26日下午,专家组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黄冈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认证教学学院专业团队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教学督导员,全体教学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线下会议。湖北省教育评估院主任蔡昆主持了会议。

会上,宋冬生代表专家组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对学校各级领导和师生给予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各专业认证准备与建设基础、办学优势特色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学校三个师范专业尚存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三个认证组的12位专家成员反馈了各自意见,着重从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达成度、师范生实践教学管理实施、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逐一指出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在认真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美术学院院长袁朝辉、外国语学院院长岑海兵、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田正芳代表各专业依次发言,共同表达了对专家工作和指导帮助的感谢,明确表示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方针,认真研究和分析专家们指出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把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持续改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成果。

陈向军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对专家组各位专家及秘书的辛勤劳动,对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精准到位,是对学校开具的一份极具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的专业建设的“体检报告”,对于学校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强化师范教育特色、凸显师范教育优势、打造师范教育品牌,创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具有深远意义和重大价值。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把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全面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导向办师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工作一体推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学校党委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反思师范专业办学不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进度,确保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构建学校、部门、学院专业认证工作的联动机制和专业内涵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第一、第二轮认证专业持续改进情况回头看,全校各个师范专业都要对标自查,推动师范专业建设提质增效,争取尽快全部申请并通过认证;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内涵,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健全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是坚持结果导向促发展,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深化改革的着力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黄师贡献。

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继2017年年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以来,我校已有7个师范类专业接受了认证。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巩固发展师范教育特色和优势,推动师范专业上水平、创一流,为振兴教师教育贡献黄师力量。

审核人:胡志华

 (文:陶莎 :黄采晴 责编:黄师宣)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0-2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