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高能数造(西安)在全固态电池3D打印技术上取得新进展



本网讯 近日,高能数造(西安)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电池技术官杨康博士一行访问我校赵国伟教授全固态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实验室。双方就固态电池关键材料与制造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在双方技术人员的共同协助下,采用高能数造研发的第一代电池3D打印设备及合作研发的电极及固体电解质浆料,成功制备出单层扣式和50×50尺寸的软包锂金属固态电池,两种电池在室温下均能稳定正常工作和充放电,开路电压与理论值一致,多次重复制备反映电池一致性好。

据悉,本次打印的全固态锂金属软包电池是继2021日本东北大学本间格教授团队报道采用3D打印制作半固态扣式电池技术以来,首次有机构报道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全固态软包电池,实现了从半固态到全固态,从微型扣电到动力型软包电池制造技术的进展。本次技术进展标志着我校在全固态电池3D打印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全国领先水平。

赵国伟博士主要从事高性能全固态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的研究工作,是湖北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急需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先后入选湖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黄冈市首批产业发展特聘专员、“明珠学者”高层次人才项目、黄冈市“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其研究成果已经供给国内40多家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应用于全固态电池材料与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试验。

下一步,我校赵国伟固态锂电池研究团队计划开展多层大尺寸全固态软包电池快速3D打印技术、电极及固体电解质浆料的研发,为电池企业提供技术咨询。

审核人:余艳军

(文、图:黄师宣 责编:黄师宣)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1-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