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湖北日报:黄冈师院大别山文化传播调查队寒假调研忙

来源:湖北日报

1月24至26日,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12名教师以“大别山文化传播社会调查”为主题,在团风、红安等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题学术调研。

调查队在团风县融媒体中心、红安融媒体中心走访发现,当前,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普遍面临人员老化问题,亟需补充精通全媒体传播的人才,这也为高校新闻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黄冈师院大别山文化传播调查队寒假调研忙.docx

黄冈广播电视台总编辑胡丹向调查队介绍市融改革

麻城市东垸村是黄冈师院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在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建明的带领下,调查队实地考察了村落古建的保护与修复。目前,当地政府已将东垸定位为百万川渝移民的梦里老家样板间,以展示移民文化的梦里老家为主轴,打造农耕岁月、孝善传家、红色故地三条线。

在麻城东路花鼓戏国家非遗传承中心,调查队听取了当地文旅部门和非遗中心负责人对于东路花鼓戏保护与传承情况的介绍,一方面惊叹该剧种在“人声加锣鼓加旋律”的历史演进中所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又期待东路花鼓戏能尽快在当地大众化普及,同时能撬动当地的文旅产业。

黄冈师院大别山文化传播调查队寒假调研忙.docx

东路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书记周华(左一)在向调查队介绍情况

大别山是一座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宝库,到处都蕴含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乡贤与达人。

罗田县苍葭冲是“荆楚家学第一村”,这里烟火气十足,各式民宿窗明几净。民居中散落着苍葭书院、家学展馆、丁氏祠堂、文创作坊,弥漫出一种知书达理的劝学氛围。

黄冈师院大别山文化传播调查队寒假调研忙.docx

“荆楚家学第一村”苍葭冲村头一角

当地村民向调查队介绍,之前的苍葭冲雨天土路泥泞,晴天蚊蝇乱飞,一言以蔽之:脏、乱、差。

改变是从2008年开始的。这一年,从罗田县统计局局长任上退休的丁汗平,想回家养老,但发现老家的环境让城里人没法立足。于是,他以乡贤身份,带领村民开启了一段长达15年的村落治理“长征”:2008年开始组织村民搞卫生,2011年硬化村道、用上自来水,2015年入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016年成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精选试点村……

坐在田园餐厅的圆形餐桌前,丁汗平向调查队讲述了这15年的心路历程。他说,这一切离不开“党建为纲、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离不开村民们的积极参与。

黄冈师院大别山文化传播调查队寒假调研忙.docx

丁汗平(右三)向调查队讲述苍葭冲的沧桑变化

如果说乡贤丁汗平改变了一个村落,那下面要说的这个小小网红改变自身的故事,也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在麻城市东垸村,就有一位深居简出的普通农妇吸引着调查队前往探访。她叫熊文菊,今年55岁,前些时因故摔断了8根肋骨,现在大白天只能坐在轮椅上养伤。据介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熊文菊通过在家线上学唱黄梅戏两年,其个人精神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网络上也算是一个戏迷达人,调查队听后立即前往探访。

在调查队的鼓励下,熊文菊在自己的院子里即兴演唱了黄梅戏《拆不散冤家··抽青丝》选段。在简陋音响伴奏下,她唱得有板有眼,大家也听得如醉如痴。“熊大姐唱得非常好,看得出她眼里有光,黄梅戏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也在改变她的生活。”艺术科班出身的李雪博士连声称赞说。

黄冈师院大别山文化传播调查队寒假调研忙.docx

戏迷熊文菊(中)即兴演唱黄梅戏《拆不散冤家··抽青丝》选段

(湖北日报通讯员 黄丽)

新闻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204564/0/0?tencentShare=1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