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翟天山来校讲学并开展调研座谈


本网讯 319日,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翟天山应邀来校讲学并开展调研座谈。校党委书记陈向军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娟主持报告会、座谈会。

报告会上,翟天山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与协商民主实践探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题,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机构作用,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两个维度进行分析和阐释。翟天山指出,政协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的新型制度设计,具备代表利益的广泛性、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推动决策的科学性等独特优势,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的治理效能是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基层治理中的协商民主实现,政协在乡村振兴中作用发挥,“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治理等课题展开充分交流讨论。陈向军围绕扎根黄冈办大学,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打造“三库一高地”等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并要求参会教师抓住机遇,积极主动请教,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更大进步,力争早日建成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翟天山指出,当前的政协理论研究要实现从传统研究政协制度“小理论”向五大建设及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治理“大理论”转变,并建议建立协商民主政治建设与政治学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基地,并聚焦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特色和比较优势研究、政治协商与公共决策相互关系理论实践研究等开展专题研究。

政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辅导报告。校内黄冈市政协委员代表、校科研处负责人及政法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审核人:夏小环

(文:政法学院 图:石茜云、肖棋 责编:黄师宣)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