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媒体黄师】《中国教育报》:AI赋能“优师计划” 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编者语:

《中国教育报》2024年4月9日第07版(教育展台)以《AI赋能“优师计划” 创新人才培养路径——黄冈师范学院书写智慧教育领航乡村教育新篇章》为题,从“开发AI线上课程,构建个性化学习资源平台”“打造智慧书写中心,实现个性化书写技能训练”“建立智慧口语评测平台,助力个性化语言能力训练”“搭建教师教学能力AI测评平台,强化个性化教学技能训练”“创新举措成效显著,擦亮教师教育品牌”五个方面报道了我校扎实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建设智慧教室、智慧课程、智慧书写中心与智慧口语评测平台及升级教师教育技能训练中心等创新举措,大力提升“优师计划”人才培养质量。



原文如下:

  

AI赋能“优师计划” 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黄冈师范学院书写智慧教育领航乡村教育新篇章

漆昌柱 黄克斌 童三红

黄冈师范学院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是一所承载着百年师范文化传承的省属全日制本科高校,始终坚守师范教育初心,致力于培养卓越乡村教师。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优师人才培养需求,从2021年起实施省级地方“优师计划”,2022年进一步启动市级“优师计划”项目,定向为农村中小学校培养优秀教师,目前该计划已惠及591名在校生。

在数字化浪潮中,黄冈师范学院敏锐地抓住人工智能为教育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学校扎实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通过建设智慧教室、智慧课程、智慧书写中心与智慧口语评测平台及升级教师教育技能训练中心等创新举措,显著改善了教学条件,进一步凸显了师范教育在学校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学校通过精准定位培养目标、合理设置毕业要求、系统优化课程体系,针对“优师计划”师范生量身打造特色课程,集中优质资源全力支持“优师计划”的实施,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来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学校不仅为师范生提供了更加丰富、个性化的学习资源,还有效提升了他们的数字素养,使黄冈师范学院的教师教育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一、开发AI线上课程,构建个性化学习资源平台

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拥有“翻译技巧与实践”等2门国家一流课程和“Photoshop数字图像处理”等74门省级一流课程。2023年,学校新建20多门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人工智能课程。这些课程使用知识图谱优化知识体系,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过程性评价和精准教学,有机融合了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旨在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这些课程不仅理念先进、技术领先,而且能够满足大规模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二、打造智慧书写中心,实现个性化书写技能训练

学校以大数据和AI系统为支撑,建立了智慧书写中心,该中心引入了互联网云资源、书法教学大数据及多屏互动教学、物联网智慧光源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设备的智能化管理。师生可以通过网络远程访问该中心,教师远程布置和批阅作业,学生及时查看批阅情况并进行反馈。围绕“三字一话”的训练目标,智慧书写中心配备了硬笔和软笔书法训练考试系统、粉笔字训练考试系统及后台设备管理和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的应用使得书写训练更加便捷、直观、灵活且成本低廉,同时实现了预约开放的便捷性、自主训考的一体化、学习评价的过程化、训练场地的多样化及作业批阅的远程化,达到书写技能训练个性化、智能化的目标。

三、建立智慧口语评测平台,助力个性化语言能力训练

学校已成功建立并投入使用的智慧口语评测平台包括外语视听说训练和汉语普通话智能测试与训练系统两大模块。外语视听说训练与口语测试中心具备AI听说课堂和全真模拟考试两大核心功能,前者提供多样的题型和互动形式、丰富的资源配置以及专业的口语测评与分析报告;后者则提供丰富的试卷资源和分层的考试场景,营造真实的英语听说考试环境并及时反馈成绩。汉语普通话智能测试与训练系统则基于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进行自动评测,能够准确检测发音错误和缺陷,为师范生提供有效的普通话口语训练指导。

四、搭建教师教学能力AI测评平台,强化个性化教学技能训练

学校搭建的教师教学能力AI测评平台以模块化、集成化、可扩展化的智慧终端为核心,整合了现有的教学与管理系统,形成了集“教、学、管、评、维”于一体的统一化、科学化、智慧化的综合性管理服务系统。该平台可对课堂教学行为进行智能采集与分析,为师范生提供微格教学、模拟试讲、技能竞赛及见习、研习等个性化技能训练支持,有效提升了师范生技能训练的效率、自主性和智能化水平。

五、创新举措成效显著,擦亮教师教育品牌

(一)智慧教学环境全面优化

5年,学校先后投入近亿元,经过持续建设,智慧教学环境已全面覆盖师范生个性化知识学习和能力训练的各个环节,为大规模个性化“优师计划”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智能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智慧教学成果全面开花

近年来,学校持续围绕“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探索和实践,“面向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行为智能诊断与优化策略研究”“地方院校‘优师计划’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基于‘书院+学院’大学科厚情怀‘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等多项课题先后获批省级教研项目。在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AI赋能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基于视频的课堂教学行为分析理论与实践”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数据驱动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分析理论与实践”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也屡结硕果。这些成果不仅体现了学校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的探索和创新,也展示了学校在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和教学模式改革方面的显著成效。

(三)师范教育焕发新活力

在智慧教育的助力下,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现有16个师范专业,除新办专业外,14个师范专业全部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专业已通过国家教育部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4个专业完成师范类认证专家进校考察,3个专业新提交并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全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师范生生源质量持续优化。同时,师范生在各类教学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充分展示了学校师范教育的卓越成果和为社会培养优秀教师的突出贡献。近5年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15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29项,获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23项,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率均保持较高水平,为革命老区乡村教育振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4/09/content_637557.htm?div=-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黄师宣)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0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