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黄冈师范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全体黄师人坚定信念,凝心铸魂,取得累累硕果,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经广泛征求意见与投票推荐,并经党委常委会审定,黄冈师范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正式发布。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2023年的高光时刻,创造更加辉煌的2024




1.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工作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体构建以校党委为示范的“1+25+161”工作体系,在全省高校率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调研成果交流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充分肯定,特色做法被省委主题教育办工作简报推介,湖北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大力推进“薪火相传,铸魂育人”党建“1+6”品牌建设,经验做法在全省高校组织部长培训班上推介,品牌示范效应更加彰显。以打造鉴廉馆、清廉馆、红廉馆、云廉馆、航廉馆等“清廉五馆”为载体,多点发力加快推进“清廉黄师”建设,学校获评第一批黄冈市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

 



2.推进“书院+学院”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教育特色更加彰显。成立一多书院,实行“书院+学院”教师教育模式。书院以教育情怀培养和教学能力训练为主要任务,学院以学科素养教育为主要任务,“书院+学院”改革,强化师范生教育情怀培养和教学能力提升,实现补短板,强弱项,突破师范教育瓶颈。一年来,学校定向招收省、市“优师计划”师范生217名。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二级认证专业7个,获批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1个。

 



3.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人才队伍硕果累累。黄梅戏文化传承与创新教师团队荣获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年共新引进、培养海内外博士58名,学校现有博士503人,其中双一流高校博士占比74.6%;获批国家级人才团队项目1个、省级人才项目17个、湖北省先进工作者1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湖北十佳师德标兵1人,省级名师连续六年榜上有名;音乐学院、黄梅戏学院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4.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现突破,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赵国伟教授申报的《融合理论计算和精密晶体结构解析技术研究argyrodite结构化合物的离子占位无序及协同输运机制》获评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项目。一年来,学校科研到账经费1.046亿元,获批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9项、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授权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94项,转让科技成果16项;教师在《Nature》杂志发表评论文章;6名教师入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5.毕业生获评“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校2019届毕业生徐坦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2023年,学校在台湾地区招生实现突破,4人获评第九届湖北省“长江学子”;“一站式”学生社区实现全覆盖;学生在“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均创历史最优成绩;2个团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团中央表彰;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入选“百校百馆”湖北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

 



6.获批首个“科技小院”,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校联合湖北绿满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申报的“浠水油茶科技小院”获批。一年来,学校48份智库报告获省、市级领导签批;“国培”“省培”培训人数、培训经费创历史新高;5名教师入选第四批服务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12名教师入选“院士专家企业行”专家;获批1个省钢结构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转化科技成果10余项,为企业新增产值超过5亿元,获批全市唯一的“湖北省工业设计企业”和“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获评“2022年度工作突出驻村工作队”。



 

7.首次在海外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交流空间持续拓展。2023年12月,学校与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共同举办“萨伯勒格穆沃大学第九届国际学术会议暨第四届中斯交流与合作论坛”。一年来,学校孔子课堂新增教学点1个,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在孔子课堂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获批省教育厅青年教师出国研修项目11项、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项目5项;国际中文教育稳步推进,16名毕业生被录取为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

 



8.复建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校园文化更加繁荣。2023年11月,复建的“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落成,已成为学校新的标志性文化景观。2023年,学校重视校友文化建设,全年共募集社会捐赠资金8158万元,创历史新高,荣登中国高校捐赠收入前100名;学校先后荣获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年度新媒体传播创新本科高校、年度网络传播最具社会影响力高校等荣誉称号,新闻作品获湖北省高校新闻奖17项,官方微博获“微博造浪音乐节”湖北省第一名;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北高校相关工作专题培训班上作校园文化建设典型发言。

 



9.李时珍综合实验实训大楼封顶,全力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12月8日,国家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李时珍综合实验实训大楼(AB栋)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大别山道地药材检测中心、李时珍中医药文化与产业中心建设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学校紧紧抓住黄冈市创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契机,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做好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申报,全力服务黄冈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10.获批“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学校育人环境日益优化。2023年5月,学校建设全国健康学校立项获批,成为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学校健康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一年来,学校完成了南校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学生宿舍热水和直饮水系统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南北校区连通天桥正式投入使用;附属幼儿园破格评为黄冈市一级幼儿园;大幅提高学生奖助学金及困难补助发放额度,稳步提升教职工待遇,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建成校园健康驿站;完成校园110改造,获评湖北省高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连续五年获评黄冈平安建设优胜单位。


审核人:余艳军

(文、图:黄师宣 责编:黄师宣)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2-09

返回原图
/